A Photo A Day Menu

A Photo A Day Menu

A Photo A Day 週年紀念文

和我差不多年紀的朋友,大概每個人都曾有一段時間擁有一本日記本,不管是一天捕魚,三天曬網也好,或是勤勤懇懇地寫了一個月、二個月,甚或大半年、一整年,延續至今,長大後,還有多少人持續寫著日記呢?

拿起筆的時間隨著用電腦的時間越久,而變得越少,現在的小朋友,或許也沒有這類行為了吧?!取而代之的,或許是其實也只有少數人可以持之以恆,時常更新的blog。這個blog的第一篇文章寫於2003年底,雖然一開始不是直接寫在blog平台上的(最早是自己架站,編輯網頁的),但斷斷續續至今,也累積有300多篇blog文了,在這漫長的七八年裡。

最近,blog文絕對有產量下降的危險。脫離了悠哉的學生生涯,更多的社群媒介佔據了生活,光在臉書、噗浪上呼喊,很輕易就耗費掉我所剩無幾的靈感。多虧了莫名的堅持與幾次的旅行,讓我還有東西可寫。不過於此同時,我卻又悄悄地完成了一本整年全無中斷的日記。

起源於買了相機又沒用的罪惡感,在不少人投票表決請我繼續的一個月過後,一季、半年、一年很快就過了,中間有些哪也沒去,什麼也沒發生的日子,也憑著一股毅力堅持下去了!「A Photo A Day」,我用照片寫下的日記本,從2010-07-05的第一張照片開始,已經累積了超過365張照片,雖然有些照片拍得很模糊、粗糙,但搭配上我個別在Facebook、plurk上寫下的一句短語後,我就可以依稀回想起那一天做了什麼?那陣子在迷戀什麼?

不過也由於分別發表在不同的社群平台上,要想將它們收集起來,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~Facebook上閱讀容易(因為照片存放在特定的相簿中),但卻難以備份(中文字,在Facebook備份資料中會變成亂碼)。plurk上要尋找舊噗很難,卻有備份工具可以使用,只要將備份出來的HTML好好整理,就可以取得完整的內容。

整理很難,雖然我愛整理,但接下來還是想想新方法吧~我不想我的日記一直“流落在外”。

持續整理中,希望找到一個可以較方便集合在一起擺在網上的方法,真的不行,就得土法煉鋼啦!

----原載於小薰喫茶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